悼念恩師---歐用生教授

來到老師靈前,拿了一柱清香,看著老師的像,心理好多話想說,但沒能說出,就猶如在老師生前,如果老師沒問我,我也沒能主動跟老師說些話,說些心理話,說些家常的話。今天的教師節,是擔任教師幾十年來,心情最為沉重的一天。
教師節前夕,去老師家裏看了您,看著老師瘦弱的身軀,進食的困難,心中冥冥知道有些事會來,但當來臨的那一刻,從驚惶、到失神、到思念,透過觀看一幕幕過去幾年互動留存不多的照片,才驚覺您老在我心中那種地位,竟是猶如父親般的重要。
100年日本濱之鄉的參訪,那是我候用校長時承辦國教輔導團參訪的任務,它重新串起了我們的師生情緣。雖然早在87年就承蒙老師在課程意識上啟發,但那時年少歲月的我遇到學術巨擘在課堂上嚴謹的要求,總是讓我在老師面前能閃就閃,能躲就躲。而就在參訪的這次旅程其中一個晚上,我們在居酒屋把酒對談時,或許幾杯酒下肚,膽量大了起來,就告訴老師當年碩士班上我們課程研究時的緊張心情,老師還笑嘻嘻地對我說:「有嗎?有嗎?當年我有那麼兇嗎?」是啊!100年時,我發現了老師和藹可親,是大家心中的「歐Y!歐爺爺!」的一面;但其實我也理解一件事:生活上與人的互動要和藹、要親民,但在學術上,就只有嚴謹再嚴謹。這是我在您身上學到的第一件事!
兩年前邀請老師到我自強國小來參與我們師生的公開課堂,我帶著老師參觀了好幾個班級的課堂學習,和一堂公開課。在參觀班級課堂的那時,我發現了老師在進出每一個班級時,一定對教室裡的師生敬禮。這個微不足道的動作,其實讓我被老師深深撼動,因為我理解到那象徵著老師對開放課堂裡師生的尊重,和虛心學習的態度:我是要進到課堂裡來和大家一起學習,謝謝您們讓我和大家一起學習。一位課程學術界的巨人,對著小學課堂裡的師生,展現了一種謙卑學習的態度,那是我在您身上學到的另一個重要的事!
而經過了一個上午的參訪,要離開時跟我說:「你學校的課堂風景有『濱之鄉』的味道!」謝謝老師的肯定和鼓勵啊!在學共實踐的路上,不斷地在嘗試和摸索,佐藤學說每個老師都應該要有不同的課堂風景,但台灣學校和日本學校的學情制度很不同,怎樣可以讓老師創造出屬於自己課堂的實踐風景?一直都是實踐老師們極大的挑戰,老師的肯定,讓我們走的更有信心和自信啊!離開時,還不斷的叮嚀我「這就對了!守著你的學校,你的老師,陪伴老師們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做,紮紮實實的做,從中累積經驗,淬鍊智慧。」老師,您交代的事,我有聽到,且放在心裡。
每個月的博論meeting,是我每個月焦慮的時間。熟悉的三隻貓頭鷹餐館,那裏我有們許多研究的激勵、對談,更有滿滿的成長和記憶。暫時懸置的傾聽、課室的權威、老師的面具、學習的領導、陌生人的視野、納入和排除……許許多多的概念和實踐智慧,都是在每個月的對話中生成。雖然每個月一次,常常總免不了被您數落,但其實心裡也明白,沒有您醍醐灌頂的開示,切中要害的質問,學術的思考總會是不夠成熟,不夠嚴謹。
前年寒假陪您去了趟嘉義豐山國中小,那個只要一下大雨路就會斷掉的學校,您老興致勃勃,在慧茹的帶領下走到了大石陣,我靜靜地跟在您身後,一步一趨地跟著,路雖然不好走,但看著您跟相逢的旅客,熱情的打招呼、拍照,我心裡疑惑著,這個課程界的學術巨擘,怎麼像個「老頑童」,連個不認識的人,都可以攀談,一起拍照?回來之後,您還交代我,要我再安排一個時間,帶您去找慧茹,去看看慧茹的課堂,看看她怎樣在實踐實驗課程?怎樣進行混齡學習?
那年暑假也陪您老到大陸福州走了一趟,發現無論您走到那兒,粉絲就跟到哪兒。無論老的少的,男的女的,總是有人忙著找您拍照,總是有一群小女生在您跟前喊您一聲「歐爺爺!」一趟福州行,跟在您身旁後面,看著笑開懷的您收了好幾位乾孫女,還真為您高興!也見識到兩岸三地課程學術界巨擘的魅力!
老師啊!在您面前,我總是不敢跟您齊步同行,如果您沒主動找我,我也總是那個不會主動找您說話的學生。八月底到您老兒家裡看您,一群同學中,我也只是在旁靜默的站著。您話不多,但您老兒冷不防的一句「以平,你就只會傻笑」。那時的我愣了一下,不知該如何回應您,但心裡其實有點兒高興,因為在那時,我確認一件事:那就是您還記得我。
老師啊!您交代的事我會記得,在教育的路上,我會謹記您的教誨,守著學校,守著老師,一步一腳印的陪著老師和學生,聽他們說故事,謙虛地和他們共學。老師啊!很抱歉,我來不及再次帶您去看慧茹的課堂實踐風景了!我也會努力把論文完成,這是對我自己的期許,也是謝謝您一路來的指導!
您在另一個國度,要幸福!
思念您的學生敬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學習共同體實踐教室「ㄇ」字形座椅圖像世界(figured world)的意涵

日本濱之鄉小學脇坂圭悟老師五年級社會課公開課及議課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