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共同體先導學校Q&A

Q1:學習共同體的學校,強調教師需要傾聽學生的發言。且每個發言都是好的發言。但當學生的發言偏離了教師預設想要的發言時,教師也需要接納及肯定學生的發言?

A:肯定及接納學生所有的發言,是為了要培養學生積極傾聽他人意見,並從發言的差異中進行學習及反思,在班級尚未培養出傾聽的習慣時,無條件接納學生,尤其重要。
因此,從學生學習的經驗發展而言,在協同學習中需要從培養學生相互尊重的行為開始,進而形成一種教室文化。
而另一方面教師則要反思: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提問問題的恰當性,教師的提問,是否能促發學生的學習,教師在課堂中,扮演的角色是以教促學、以教導學。再者,教師也需反思活動教學節奏的掌握、課程材料或文本的掌握是否恰當。
第三教師本身的教學語言也是需要納入考量的面向。教師在課堂上的語言需要精簡、洗鍊,恰如其分的串聯學生的發言與回歸。若教師綿綿不絕的講述,或太多的獨白,未能引起學生的深度思考和回應,此種教師個人的語言風格,也會反應在學生問題的回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學習共同體實踐教室「ㄇ」字形座椅圖像世界(figured world)的意涵

悼念恩師---歐用生教授

日本濱之鄉小學脇坂圭悟老師五年級社會課公開課及議課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