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的顯性和隱性實踐

【公開課】是咱們相當熟悉的詞了。參與【觀課】似乎也是一種流行!參加【議課】更是促進教師們分享多樣思維,進行反思性實踐不可或缺的策略。
分析課堂師生可見的活動、言語,是觀課和議課的核心課題。然而,觀課和議課的重點,如果僅僅只對容易觀察及可見的顯性行為實踐,如「學生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進行對話和分享,儘管再鉅細靡遺,對參與議課的夥伴和進行公開課的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實踐可能仍是有限。
觀課的記錄,除了可見的顯性外在行為之外,對於這些顯性可見行為的省察、判斷、詮釋,進而形成新的理解,才能讓教師的實踐和參與教師的自我實踐性知識相遇,形成新的實踐性見解。
最近看了一堂語文公開課,課中進行造句的教學:---比----還---,其中一位學生說:【公園比學校溫暖】。這是學生顯性的答案;但潛藏的是:學生竟然用【溫暖】來形容公園和學校,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用法,學生為什麼用溫暖來形公園和學校?學生背後是否有怎樣的經歷,讓他用【溫暖】這詞?或者僅是對【溫暖】辭意的理解不一樣?再者,更讓人好奇的是:公園為什麼比學校溫暖?是因為學生曾在公園裡遭遇過一些事,讓學生覺得公園比學校溫暖?學生一句話,讓我好奇的一直想要理解這背後到底有怎樣讓人感動的故事?
如果讓我有重新詮釋這堂課,我會怎麼做?那你們又會怎麼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學習共同體實踐教室「ㄇ」字形座椅圖像世界(figured world)的意涵

悼念恩師---歐用生教授

日本濱之鄉小學脇坂圭悟老師五年級社會課公開課及議課的啟示